TOP
beplay全站在线登录欢迎您!
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 科研进展
生命科学学院孟庆伟/庄焜扬团队分析了番茄叶绿体磷酸丙糖异构酶(TPI)在高温胁迫下的作用机制
发布时间:2023-10-30 作者: 浏览次数:10


近日,生命科学学院孟庆伟/庄焜扬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》在线发表了题为“Differential heat-response characteristics of two plastid isoforms of triose phosphate isomerase in tomato”的研究论文。陈崇博士、张萌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,庄扬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。

叶绿体磷酸丙糖异构酶(TPI)是碳同化过程中的关键酶,其在高温胁迫下的稳定对于光合作用的维持十分重要。番茄中存在两个TPI同源蛋白:SlTPI1SlTPI2,两者在正常生长条件下功能冗余:tpi1 tpi2双突株系中光合蛋白损失严重,而tpi1tpi2单突变体不具有明显表型。但在高温胁迫下,与SlTPI1相比,SlTPI2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。

1. SlTPI1SlTPI2的耐热性分析

高温胁迫下SlWRKY21SlHSF2ASlHSF7A被诱导上调表达。其中 SlWRKY21抑制耐热能力差的SlTPI1的表达。而SlHSF2ASlHSF7A激活了耐热能力强的SlTPI2表达,增强了高温胁迫下的光合能力。

该研究解析了番茄磷酸丙糖异构酶的耐热机制,对维持作物高温胁迫下的光合能力提供了潜在的提升策略。

2. SlTPI1SlTPI2在高温胁迫下的作用模式图

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、山东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资助。


论文链接:

https://doi.org/10.1111/pbi.14212


版权所有@beplay全站在线登录 - beplay全站官网登录入口
鲁ICP备05002369号